スイ

敝帚自珍。
讷言敏行。
见贤思齐。

【龙樱TV贺】昼めし|午饭

*虽然槽点不少但还是祝网王新一季TV收视upup!

*感谢主催离若,催稿之余还帮忙梳理了很多细节QwQ

*感谢读者诸君,祝食用愉快~~


文/碎


01.

龙崎最近来网球场的次数少了很多。

越前喝着ponta第16次往铁网外望去的时候暗自想。

明明在此之前的每个周六都会专程跑到学校来看男网部的加练,细细观摩一阵又回到女网部的球场自己练习,就这么折返好几趟。

日头渐高,周六上半天的练习也已照计划完成,龙崎教练挥手放了一群半大小子午休,转头和新上任不久的海堂部长桃城副部长交流起来。解散话音未落,部员们已经兴奋地四散开来,有人跨上球包就往小卖部进发,有人兴致勃勃提议翻墙抄近路去青学旁边刚开业的M记吃七五折霸王堡。

越前有意无意落后众人几步,慢慢走去水池边捧起水往脸上多扑了几次,毛巾取下擦干脸后还仔细搓洗了两遍,最后左右手交换着出力拧干,搭回脖子上。

一系列动作做完,附近终于响起皮鞋鞋跟敲在地面的细碎声响。

越前的眼角还没来得及扬起来就又垂了回去。

太沉了,不是龙崎的脚步声。龙崎走路习惯前脚掌着地,特别是急着找自己小跑过来的时候,落在地上啪嗒啪嗒的很好听。

“龙马SAMA~~”出神间,小坂田已经举着便当盒跑了过来。

“樱乃托我把你的便当盒带过来啦,她说今天做了你爱吃的红鲑鱼哦!”

“Thank You.”接过便当盒,应付着回应了一声,越前有些气闷地瞪着一如既往用蓝色包布包得规整的便当,不太想说话。拎着便当盒走开前自己和自己别扭了几秒,还是留了一句“我去天台。”

龙崎本来就路痴了,得让她知道在哪里能找到。

“明白!”小坂田完成好友所托便笑嘻嘻跑开去找最近突然看得很顺眼的堀尾共进午餐了,不过跑开前状似无意地嘟囔了一句“樱乃在行政大楼那边兼职好忙啊都好几次忙到来不及吃午饭了呜心疼。”

行政大楼?

越前离开的步伐顿了顿,开始认真思索起这个最近突然以极高频率出现在自己耳畔的地方。一顿午饭吃得有些食不知味,但还是干干净净解决完,收拾好餐具餐盒,尽量按着包布原来的褶印包裹好带回了龙崎班的教室。回来的路上顺带着买了一罐樱桃味ponta,一并放回龙崎抽屉里。

这是他们不知何时形成的默契。

有时龙崎和小坂田在自己座位上吃便当,还没吃完就遇上越前把东西放回来,那龙崎就会边吃饭边喝完;有时龙崎和同班女生一起到小树林里,铺上野餐布享受大家各自准备的拿手菜和西点,回到教室已接近上课,这瓶ponta就会成为午后饮品。总归,龙崎是会认认真真喝完的。

大概,勉强可以算作餐费? 

越前弯腰放好便当盒和ponta,思及至此,心里轻笑了一下。然而一侧头,就看到用樱花图样包布端正裹着的便当盒还在龙崎抽屉里,没有打开过的痕迹。

02.

踱步走回球场时,越前的思绪有些混乱。一般接下来他会和阿桃学长进行一些不太激烈的对打消消食,但今天正赶上部员体能及技术观测的一个周期结束,教练部长副部长组成的三人行还在边塞午饭边皱眉讨论些什么,看样子一时半会结束不了。

越前在树下站定,掏出一颗球,重复着朝上空抛起、接住的动作。如此往复数十下,眼神渐渐坚定下来,似乎决定了什么。

“阿桃学长我来兑换上次赢球赢的阿桃零食随便吃大礼包。”

逮着桃城放下饭盒喝水的间隙打了声招呼,越前轻车熟路地走到桃城的更衣柜前,打开柜门,扫了几眼,抓了一个看起来体量小点的面包装进口袋。而后,过滤着碰巧路过的菊丸学长“哇噻小不点你就吃这么点是不是训练消耗太少了我要找教练往你的训练菜单上加量!”诸如此类的咋呼声音往教学楼方向走,终于是硬着头皮去了最不愿靠近的行政大楼。

越前不愿靠近行政大楼的原因很多。一是里面进进出出的人大都板着张比手冢部长还冷的脸,套装笔挺皮鞋锃亮恨不得一条褶都不要有,二是和行政人员交流太费劲,简简单单的事非要包装上一堆敬语加程序性套话十句里只有一句是在答其所问,三是上次交迟资料被拎着好一顿唠叨,现在想起来都耳朵疼。总而言之就是喜欢不起来。

可是龙崎最近哪怕是在她最喜欢的国文课上都没什么精神,时不时咬着下嘴唇,手压在胃上,偏偏还有不知道哪里来的坚持,就算不得不半趴在桌上缓解疼痛也要硬着脖颈抬头跟上老师的每一笔板书。整个人本来就瘦了,从他的角度望过去更是虚弱得像片纸——越前之所以能把某次英语课上到一半举手出门上厕所路过1班看到的情景记得那么真切是因为……因为什么他自己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或许是因为他放的饮料龙崎从来都是会喝完的,而那天正好是下午第一节课,他正巧看到龙崎捂着肚子,于是不由疑心是自己买的冰镇ponta的问题,接下来连着几天都是去小卖部买的热牛奶。

越前运气还算不赖。

不等他把为数不多掌握的敬语惯用句型过一遍拼凑出问句去问咨询处神色不虞的老太太,眼前就飘过了龙崎那两根长长的辫子。似乎是着急赶路,加上怀里抱着的打印资料不少,龙崎竟没有如往常般立时发现他。

越前的视线在厚厚一摞资料上停留了片刻,出声。

“分一半给我吧。”

“龙、龙马君?!”

少女径直望向前方的眼眸被熟悉的声线拉回来,神色又惊又喜。

“走吧,要送去哪里?”

“啊,三楼事务员办公室。”

少女小跑着跟了上来,熟悉的脚步声。

03.

接过越前手中拿着的一半资料,两份合一,在事务员办公室门口的窗台上横纵轻磕几下理齐整。龙崎敲敲门,得到应允后往里走,把资料交到事务员的办公桌上。事务员道着辛苦,偏头看了眼电脑侧边贴着的工作待办,估摸着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大半,便点点头放了人午休。龙崎欠了欠身道谢,退出来轻声阖上门,肩胛放松下来。她保持着面向办公室背对越前的姿势缓了缓,方才转过身,绽出笑容。

“谢谢龙马君,真的帮大忙了!

“那个……” 龙崎是知道越前轻易不愿走进行政大楼的。虽然不知道龙马君今天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但怎么想也不会只是为了搭把手送资料。冥思苦想一阵,终于有了主意,龙崎眉头舒展开,一合手,高兴地提议道。

“有了!龙马君想去楼下坐坐吗?”

越前颔首。于是龙崎一面道歉一面带着他往行政大楼一楼东南角走去。

“今天午休时间只有半小时,所以不能离太远……抱歉,龙马君。”

说话间到达了目的地。这里刚翻新过土地铺了几卷真草皮,还搭了几个木制桌椅试图营造闲云野鹤的氛围,尽管事实是人人食堂家办公室三点一线的行政大楼里很少有人能闲到专程跑到这里来休息。

龙崎也只远远望见过几次,今天终于有机会过来,不由开心得弯了眸。越前单手插兜跟在她身后,还在因为“只有半小时午休”皱眉。站定后没顾上欣赏风景,拉开口袋拉链,拿出一路揣在身上已经微温的面包,径直递了过去。

“阿桃学长说是小卖部新进的面包,味道还可以。”

语毕走到龙崎对面坐下,顺便不动声色地调整了一下角度,把过于灼人的阳光挡在身后。

“欸?谢、谢谢……”原想好好收起来,少年却瞬也不瞬地看着。少女眨眨眼,似乎领悟了什么,试探着问。

“那,我开动啦?” 

“嗯。”

04.

少女专心而迅速地小口咬下面包、咀嚼着,双颊因此微微鼓起,可爱又柔软。越前怔了一瞬才想起来自己想说什么。

“为什么。”

没头没脑缺少主谓宾的越前式发言。神奇的是龙崎也总能听懂。

为什么听说了行政楼需要兼职就不辞辛劳跑来帮忙,甚至忙到没有时间好好吃午饭?

“唔——”越前问得突然,龙崎得先努力咽下口中的面包。

“因为,想帮上龙马君一点忙,哪怕一点点也好。”

05.

国一期末,正是越前办保留学籍资料存档户籍迁移等等出国手续的时候。虽说21世纪已经进入移动网络时代,但日本办公仍旧保留着纸质时代的作风,一份需要署名的资料远跨重洋寄来寄去也是常事。青学本不是没有相应规章,然而原有章程是针对多数情况制定的,即学生因为父母外派到海外等工作关系办理保留学籍,主要涉及公司、居民管理局、学校三方;越前这样因为赴海外参赛训练准备进军职网的算特殊情况,因此需要办理的手续、留存的记录、提交的资料,以及审批环节都多出不少。上次交迟资料挨训就是因为开具迁入迁出地证明的事。当时,由于越前南次郎在美国没有固定职位无法办理公司担保,只能以房产为证,辗转找到社区帮忙开证明,再加上美国青少年网球协会和当地日本领事馆的盖章才算作数。本身就是临时通知让交的资料,办理过程又需要多方周折,一番折腾好不容易办下来还是过了时限。

“有一次来找奶奶路过了事务员办公室,正好看到兼职招聘的公告,说因为今年教育厅改革人手不足需要在招到更多事务员前先找学生做兼职分担一下工作。我想,如果有新的资料需要提交,教育厅发通知过来的时候事务员办公室总是能最快知道的,所以……”

少女有点紧张地攥着衣角,有选择地说着,三两句就交代完了心路历程。

正午的太阳大得单靠越前的身板要遮不住了,他索性摘下鸭舌帽,给龙崎带上。

“堀尾这些天老抱怨我浪费了他和小坂田宝贵的周末午饭时光。”

“那……我上午把东西放在教室之后先把便当送到球场,然后再来行政大楼?”少女有些为难,但还是努力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

“不用。”

“只要再早出门一点点就可——欸?不用吗?”

“今天的鱼很好吃。下次也做这个吧。”

龙崎从越前骤然换了个话题的时候就有点跟不上他的思路了,这会儿只能下意识地点头,暂时还组织不出语言。

“我把便当都拿过来,一起吃。”

THE END


关于设定的一点说明:

2002年之前日本的私立学校一直是每周单休。青学是私立学校,网王公式书也曾提到青学每周六上课,网球部分别在早晨和放学之后训练。文中由于情节需要,参考了日本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因此出现了周六男网部独自加练的情况。望知悉~


评论(10)

热度(15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